台東景點

嘉明湖

嘉明湖 / 老山羊資訊網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南部橫貫公路向陽北方直線距離7公里,海拔3310公尺;嘉明湖坑穴直徑約210至330公尺、深約35公尺,是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中最大的高山湖泊,高度僅次於雪山翠池,是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嘉明湖湖緣為橢圓形因此又有人稱嘉明湖為「蛋池」,湖面呈現湛藍色,是眾多山脈中一顆藍寶石,並且有一個夢幻的別稱叫做「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的奇景

嘉明湖湛藍的湖色顯示湖水純淨,雖然沒有任何的溪流注入但湖水卻從未枯竭,加上周邊的山光水色也是非常動人,如此奇景也常為人人所稱道,也就是因為嘉明湖如此的稀有珍貴,且極具好好保存的價值,所以已有許多的地質學家建議為嘉明湖設立一個國家級的景觀保護區,讓這美麗的景色能夠流傳於世,也希望能夠為台灣的地球科學界,能有更多的啟發與貢獻。

嘉明湖的形成原因

嘉明湖形成原因眾說紛云,其中一說最為吸引人,特點在於傳聞它是台灣目前唯一經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認定為隕石撞擊而產生的高山湖泊,由於嘉明湖岸佈滿了岩石碎屑和玻璃物質,並有有黑、褐、白三種,而且某些碎屑表面有高溫熔化痕跡,石頭內之石英顆粒有極端碎裂現象,而這些玻璃物質經地質學家採樣分析,發現內部有極度的碎裂現象,且附近沒有任何的火山,亦無冰川/冰雪移動侵蝕的痕跡,故推測嘉明湖形成原因為損石撞擊之可能性較大。

時至今日,則有不支持隕石撞擊說法的學者在野外調查中發現,依現場具有冰河沉積地形以及空間組合和分佈的堆積堤,認為嘉明湖實為高山地區冰河作用所遺留的冰斗地形,證實嘉明湖並無撞擊變質之現象,因此由地形學以及沉積學的角度切入,發表嘉明湖並非隕石坑而是冰斗湖,此說據聞已獲學術界認可。

嘉明湖-登山客的最愛

由於造訪嘉明湖會經過向陽山和三叉山兩座百岳,因此是相當熱門的路線,此外到了每年5、6月的玉山杜鵑花季登山客更是絡繹不絕,加上向陽森林遊樂區和嘉明湖避難山屋的完成讓嘉明湖的登山旅遊設施更為完善;登山客可從大關山隧道口進入後便抵達南橫中間點啞口,再前往向陽森林遊樂區和向陽山屋,沿途可欣賞到向陽大崩壁和關山大崩壁的景色,到達向陽山登山口後便可到達嘉明湖和三叉山,為登山客探險旅途做一個完美的結局。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台東林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89-324121

費用簡介:

需辦理入山證,開放申請人數為每日176人。

山屋收費:平日每人300元,假日每人400元。
申請住宿時間為住宿日前45日至前8日,請至台灣山林悠遊網登記。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池上鄉接台20甲線,再續行台20到達向陽山登山口,依登山路線續行即可到達嘉明湖。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池上鄉接台20甲線,再續行台20到達向陽山登山口,依登山路線續行即可到達嘉明湖。

鄰近景點

救國團埡口山莊
埡口風景區
三叉山
利稻風景區
碧山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