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
>
台东景点
>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 (康乐本馆)

台东景点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 (康乐本馆)

模拟史前人类生活 / 老山羊部落格

关于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位于台东市博物馆路上,筹建缘于1980年东线铁路于卑南站(今之台东站)施工,揭开埋藏丰富史前文物的遗址。卑南遗址不仅是台湾考古史上最具完整聚落模式的考古遗址,也是东南亚及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遗址。各界未免遗址遭破坏,遂有设馆保存之呼声。经由台大考古队数度抢救发掘,并在多人努力与争取后终于在民国79年2月1日成立筹备处,并自90年7月10日试营运,后于91年8月17日正式开馆,是国内第一座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为主的博物馆,更是第一座集合了博物馆、考古遗址和自然生态公园的博物馆,更是台湾东海岸第一座属于国家级的博物馆。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占地广约11公顷,东侧为本馆及入口大厅,西侧则为半月池并有附属景观公园。馆内规划有五大展示厅、十五个展览室共计三十个展示单元,另外设有三个特展室,分别陈列台湾各地史前遗址考古文物、南岛语系各原住民早年生活器物及在台湾各地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等。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环境及设施

西侧景观公园为完全开放的空间,备有休憩、散步、游戏、展览、观赏等机能,并规划有设置各式游乐设施的「儿童游戏区」;以花岗石墙及不定时出现的水墙做为区隔的露天地下建筑『迷宫』;夜晚时分配合灯光,优美的水柱有如舞者般的『水舞区』;四周圆形花墙内栽植著石榴的『鸟鸣广场』;可俯瞰四周蜿延起伏的山势的『观景小丘』,还有那行经的火车更是带来惊喜。

在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展示馆东栋B1设有教育资源中心,中心于91年8月17日对外开放,空间规划分为儿童图书区、电脑查询区、视听区、一般图书区及影音资料区等区域;于电脑查询区设置图书检索查询系统、典藏资料检索电脑站,提供有意了解本馆馆藏的民众所需的学习资料。

除外,更备视听中心同时容纳180人,并有同步翻译系统及视讯会议设备;国际会议厅同时容纳89人,有同步翻译系统及视讯会议设备;容纳60人学习教室;容纳35人电脑教室设有PC Pentium III 800 120MB RAM /windows2000及广播系统设备等等。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卑南遗址公园

隶属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的卑南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30公顷,是处集卑南遗址、原住民风貌以及自然景观之公园,在公园内的「月形石柱」是最重要的卑南文化遗址也受列国定古迹,公园环境及设施分别有诠释遗址精神的「入口广场」;取自卑南文化中绕富象征意义的玉质耳饰之馆徽并以大理石舖设于户外的「露天表演场」;还有可展望东、南两方美景及设有石板棺复刻品的「暸望台」;另有卑南遗址考古现场、卑南族传统少年会所,以及传统卑南族家屋。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康乐本馆:
周二至周日 09:00-17:00
休馆时间:周一(如遇国定假日、补假日、选举日则照常开放)、农历除夕、年初一

教育资源中心:
周六至周日 09:00-17:00
周三 14:00-17:00
(寒暑假期间随开馆日开放)

国立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洽询电话(089)381-166

服务设施:

定时导览:
场次─09:30、10:00、10:30、11:00、14:30、15:00、15:30、16:00
※开放日均有安排定时导览,服务时间及内容以现场公告为准,可现场报名。

预约导览:
提供机关学校团体使用网路、公文、电话等三种方式预约,请于参观日前三个月申请,额满为止。

电话─(089)381-166转753、755
传真─(089)382-748
网路─http://goo.gl/CTDbX8

提供活动:

水舞表演:
11:00-11:20、17:00-17:20、20:00至20:30
每逢周一、农历除夕、农历年初一固定停演,进行保养维护。
(如周一为国定假日或补假日照常表演)

费用简介:

全 票 NT$80;适用一般民众。
团体票 NT$60;适用10人(含)以上之团体。
优待票 NT$50;适用6岁以上未满12岁之儿童

免费参观:
1、65岁以上长者平日免费、假日半价。
2、未满6岁之幼童。
3、领有并出示身心残障手册者,及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4、持有志愿服务荣誉卡者。(限依本国志愿服务法核发者)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1. 南下山线:池上→关山→初鹿→(槟榔)加油站→右转 东37县道 方向→左转中兴路→永丰余纸厂右转
2. 南下海线:寿丰→丰滨→长滨→东河→台东市→中华大桥右转→马亨亨大道→中兴路→永丰余纸厂右转
3. 北上:大武→太麻里→知本(台9线)→荒野加油站→青海路→中兴路→永丰余纸厂右转
4. 北上:大武→太麻里→新知本桥(台11线)→中华路→汉阳路→正义北路→民航路→中兴路→永丰余纸厂左转

大众运输:
火车─搭乘台铁东部干线,于「康乐车站」下车,出站后朝博物馆路步行约10分钟即可抵达。
客运─搭乘鼎东客运于「永丰余纸厂」下车,徒步约20分钟。

邻近景点

台东大学
丰源国小
台东大学图书馆
卑南遗址公园
鲤鱼山
小黄山
台东山海铁马道
铁花村音乐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