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
>
台东景点
>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台东景点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 三井

关于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台东的池上米远近驰名,许多人到此绝对要来一份池上便当大快朵颐,而池上米与池上饭包的悠久历史便纪录在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里。2002年由池上乡公所与池上饭包的原创老店合作,将多年来的历史重新整顿,划分不同主题展示,包括历史文化区、农田农具区、稻米文化区、池上饭包区以及古早饭包区等部分,介绍几十年来的发展沿革。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缘起

池上饭包的历史,要从昭和十五年(西元1940年),李家阿嬤陈云女士的蕃薯饼说起。早期由花莲搭火车至台东需长达八小时的车程,旅客常常饿肚子却没有东西可吃。为体谅在外打拼的乘客,原本在车站前卖番薯饼的陈女士,开始制作「饭包」在月台上贩售。

这便是第一代的池上饭包:将池上米捏成饭团并以竹叶包里、麻绳系牢,内馅搭配卤肉、黄萝卜、烤肉干、猪肝、瘦肉片、蛋饼、炸虾饼及梅子等配菜而成。这简单的美味满足了许多旅人的胃,直到1962年,业者才改以木片制成的盒装便当,成为现在名声远播的池上饭包。2002年成立「池上饭包博物馆」,后来将静态式展览改为互动式体验,让游客透过模拟实景体会早期的文化,并于2009年改名为「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周边景点

参观完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后,也可至邻近的金色丰收馆,更进一步了解关于稻米的文化与历史。台东池上乡风景宜人,许多地方保留了农村的朴实样貌,例如伯朗大道、池上大坡池风景区等地,都适合前往感受台东的缓慢生活。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营业时间:08:00-21:00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一.南下省道台九线,至台东池上忠孝路左转,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右侧)即抵达故事馆。
二.经南回继续沿台九线北上,至台东池上忠孝路右转,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左侧)即抵达故事馆。

搭乘火车:至台铁池上站下车,出站沿中正路直行约300公尺,至忠孝路十字路口右侧即抵达故事馆。

邻近景点

池上大坡池风景区
金色丰收馆
台东县客家文化园区
池上牧野休闲中心
伯朗大道与天堂路
池上蚕桑休闲农场
池上环圳自行车道
南横公路台东段
佛缘禅寺
东河休闲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