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台東景點
>
台東兒童故事館

台東景點

台東兒童故事館

台東兒童故事館 / 三個井

台東兒童故事館─設立源起

台東兒童故事館的設立,源自多年前,台東故事協會和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幾位教授,認為應設立兒童故事館以作為推動親子共讀的推廣基地,獲得當時縣長徐慶元的支持,向中央申請經費後開始規劃,在歷經三年的波折與人事遞換後完工,但因中央經費已全數用在整修上,因此後續營運問題讓縣政府苦惱許久,經現任縣長鄺麗貞指示經過多次協商會議,交由台東縣家庭教育中心經營,加上其他單位協助、議員們慷慨捐款、各方人士捐贈協助下,才順利開館。

台東兒童故事館─建築特色

由台東舊菸酒公賣局宿舍改建的台東兒童故事館,是第一座縣立兒童故事館,館區面積約三千一百五十方公尺,因建築物本身在歷史和社會方面具特殊意義,因此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保留兩棟日式建築房舍的外觀和原有的百年老榕樹,再翻修整建而成適合親子教育和推廣閱讀文化發展的地方。

故事館保留日據時代的主體建築結構,在過去沒有鋼筋水泥的時代,以檜木為梁柱建材,用竹子編成牆壁骨架,再覆上一層黏土、牛糞、稻草混和而成的混土,完全運用天然材料搭建而成冬暖夏涼的房舍,不僅經過長時間考驗的結構牢固,在現代眼光來看,更是不折不扣的綠建築代表。

此外館內有兩項特殊設計,館內的草皮設計為草浪式,是建築設計師以台東的山海為概念發想,不同於一般的平面草皮,而如一波波海浪或一稜稜山丘般的起伏;二是保留原始防空洞造型,將戶外舞台設計成地凹式,加上投射燈的映照下,讓舊時戰亂時因砲聲隆隆,躲在防空洞中被燈光映照在防空洞牆上的茫茫身影,和處在現代和平年代、開心成長的小朋友身影,在時空轉換交疊中形成對比,讓歡樂的歌聲更顯珍貴。

此外還有一項特殊建築是在百年老榕樹下設置貓道,曾被來訪的小朋友形容為外星人的太空梭、大榕樹的氣根等有趣聯想,當初設計師只是單純想結合館內的特色植物,設計盤根錯節的基座,其中最值得注目的植物是頂端的稀有植物:穗花棋盤腳。台東兒童故事館希望在趣味空間設計中,帶給小朋友們歷史、建築、植物等多元文化知識。

台東兒童故事館─周邊活動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為響應世界各國正在積極推動的閱讀活動而產生,希望能提供一個優質的遊憩與親子共讀的場所,透過親子一同閱讀、唸書,或是親子一同到故事館聽故事、看書,養成小朋友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增進親子互動與感情交流,讓閱讀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件痛苦的事。另外將定期舉辦「大樹下說故事」、「創意市集」、「兒童音樂會」、「兒童園遊會」等系列活動,並結合台東縣內的教育機構,將過去的學生在校內參賽作品,展示在館內與縣民們一同分享孩子們的創作,藉此吸引更多家長、孩子,希望兒童故事館能成為推動親子教育、家庭共學理念的基地。

如果有天你經過台東兒童故事館,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不要訝異,那裡正有一場精彩故事在上演,有一個百年的教育夢想在發酵,歡迎你一起參與!
潘秀靜彙整

營業時間:

開館時間: 每週二至週日
早上10:00-12:00
下午01:30-05:00

服務設施:

聯絡電話:089-323319
聯絡傳真:089-362217

提供活動:

每月有志工大樹下說故事、創意市集、兒童音樂會、兒童園遊會等活動。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南下─
自臺北出發,經臺九線公路從宜蘭、花蓮、至臺東。
縱谷線部分→-沿臺九線進入臺東。
海線部分→自花蓮轉臺十一線進入臺東。

※北上─
自高雄屏東出發,經屏鵝公路在楓港左轉南迴公路進入臺東。

【大眾運輸】
※台鐵
乘坐火車抵達臺東站,搭乘鼎東客運8172路、8116路,到台東站、中山路站下車,步行10分鐘可抵達。
※飛機
乘坐飛機抵達臺東航空站,步行15分到康樂火車站,轉乘台鐵至台東站下車,搭乘鼎東客運,至中山路站下車步行10分可抵達。
※客運
搭乘國光客運、花蓮客運、鼎東客運到臺東站下車,步行15分可抵達。

鄰近景點

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台東夜市(正氣路水果街)
台東鐵道藝術村
鐵花村音樂聚落
台東山海鐵馬道
鯉魚山
台東森林公園(黑森林)
琵琶湖、活水湖
豐源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