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台東景點
>
綠島東合宮

台東景點

綠島東合宮

綠島東合宮簡介

綠島東合宮位於台東縣綠島鄉中寮村下寮社區內,主祀溫府王爺,旁祀觀音、三太子等神明,每年農曆的11月8日為綠島一年當中最盛大的祭祀活動,溫府王爺生日原本是11月1日,但因其遊歷至綠島的時間是11月8日,故東合宮溫府王爺擇此日做為祂的聖誕,中寮村民更是共襄盛舉,舉辦了演戲酬神等慶祝活動。

綠島東合宮-歷史發展

綠島東合宮興建於民國50年,屬於傳統的閩南式建築,正門左右兩側以壁畫裝置的十分精美,並同時有祈福、吉慶之意;根據當地長者的說法,東合宮原本是由一個外省人士由東港請至綠島放置其家中供奉的家神,並歷經過台灣日據時期的毀神政策,李家人護神保住正身後,村民們便建議興廟,經溫府王爺同意後即開始募捐建廟,於民國50年動工,終於在52年2月26日入廟,成為中寮村民的祭祀中心,又於77年進行重建工作至今。

溫府王爺介紹

溫府王爺是唐朝36進士之一,姓溫名鴻、字德修,生於西元609年隋朝末年,在唐朝貞觀年間時,唐太宗親自領兵出征高麗時遇難,而溫鴻恰路過此地且救駕有功,唐太宗便欽賜他為進士並任命其為山西知府;不幸的是,唐太宗命溫鴻率領36近視巡行天下民情,在海上遇到強風暴雨、船隻翻覆造成36人全數罹難,唐太宗得失消息後十分痛心疾首,變追封溫鴻為『代天巡狩』,並下令在全中國沿岸建廟奉祀之;據說溫府王爺成神後經常巡行閩江一帶,成為海上的守護神,成為閩江一帶百姓的祭祀主神。
林夢真 撰文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11線到達台東市區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新蘭嶼、長安輪或山91號氣墊船前往綠島,到達綠島後轉乘島上交通工具即可到達綠島東合宮。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11線到達台東市區接富岡街,至富岡漁港轉乘新蘭嶼、長安輪或山91號氣墊船前往綠島,到達綠島後轉乘島上交通工具即可到達綠島東合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飛機:自台東機場搭乘往綠島的班機即可到達綠島,到達綠島後轉乘島上交通工具即可到達睡美人與哈巴狗岩。

※島上交通:綠島的環島交通有公車(以南寮為起點)及計程車(在機場、港口附近)兩種。

鄰近景點

綠島南寮港
綠島監獄
綠島航空站(綠島機場)
綠島遊客服務中心
綠島燈塔
珊納賽遊艇旅遊服務中心
綠島環島自行車道
石朗潛水區
將軍岩
綠島人權紀念公園